close






 


                  自從母親年紀大了以後,安排她的飲食,怎麼讓她胃口大開,成了傷腦筋的課題,一到空閒時或放假日,總要挖空心思準備。


 




               說來也巧,因最近常跑醫院,一大早探完病後還有時間,順道到附近的內湖湖光市場解決早餐,無意中發現裡面居然有專賣新鮮虱目魚的攤子。


 



 


魚肉,魚肚取下來,剩下的魚骨是熬湯的好材料,每付才15元,一次最少用兩付,加水熬煮一小時,將魚骨拿掉,得到的湯頭全是精華,慢工才能出細活。




 




            
父親是土生土長的台南人,19歲時就北上工作,後來在台北結婚定居,想念家鄉美食是必然的,每次被朋友邀去上館子,總會偷偷的說------恁北部人足可憐,價歹食A也吃A? 另一句就是-----虱目魚是人間美食,尤其是虱目魚肚和腸子-------


 



 


油脂豐厚,軟嫩的魚肚,是老年人最好的水溶性蛋白質補品。


 



 


尚未嘗試的虱目魚頭,據說燒湯或滷來吃都不錯


 


 




              虱目魚肚湯台北街上到處有賣,我也曾慕名去嘗過幾次,每回吃完心想也不過如此,虱目魚腸幾次到台南出差,事情辦完就趕到聞名的赤崁樓邊尋食,可惜道的太晚,不是已收攤就是早就賣完,老闆還揶揄說:要吃虱目魚腸要探早,早上7:00以前要到,晚來吃牟,不過我看你們台北人可能吃不習慣……………


 



 


笑容可掬的老闆在我為魚食材拍照時,問說:那我呢?因此特地給他一張特寫




 




              湖光市場的魚老闆待人親切,買過幾次虱目魚肚就漸漸熟了,他慷慨的送我幾片魚骨,拿回去熬湯-------這是台南魚料理重要的湯頭料,用來煮粥,煮虱目魚湯,不用加味素-------半信半疑之下,拿回家依樣畫葫蘆,才發現原來台北的虱目魚湯缺的就是這個,湯頭鮮甜爽口不說,吃多了也不膩。


 



 


剔下來的魚肉打成魚丸,料好味實在




 




               後來再去買,他又有意無意的送你幾付魚腸------拿回去煮煮看,可用油乾煎,也可用醬油,糖滷來吃-------就這樣一步一步踏入他佈下的陷阱,媽對我煮的虱目魚粥讚不絕口------跟台南賣的沒兩樣-----,加上滷好的魚腸(魚心太硬,我另外挑出),吃的到濃郁香氣四溢的魚肝,脆脆的魚腸,晚上沒事再來杯白酒,真是人間美味。


 



 


尚未去油的魚腸,勸你們最好不要吃-----容易上癮


一定要新鮮,不新鮮會苦,那就別吃




 




                  虱目魚要好吃,最重要的條件要新鮮,處理的刀工要細緻,細刺一根都不能留,現買現煮,一次吃完。不過我勸大家不要輕易嘗試,很容易上癮。魚內臟膽固醇高,魚油多(我煮好都濾掉)要克制自己少吃,也不能經常吃,以免引發痛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爹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