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扇面不好照顧,又怕受潮,只好框起來,不過這些年開始有裂紋


 


  


              隔天下午,匆忙的開完會,趕緊收拾東西再向公司告假,依約於4點趕到,只見鐵門已拉下大半,老先生背對著店門口,在桌上翻弄一些資料,他的姿態讓我想起朱自清寫的背影,顯得有點落寞。


 




              AE 您來了啊,快裡面坐,接著要我將鐵門拉下。兩人坐定,他才說明今天要我來的原因。原來他原本控制的很好的胃癌已擴散,醫生宣布頂多只剩下3-4個月的生命,他想要在有生之年回老家一趟,看看依然健在的部分兄弟姊妹及後輩,店要馬上結束,有些雜事要我協助。




 




               他講完就到後面臥房拿出一個盒子,裡面放著一張用多重紙包的團扇面,很慎重的交給我說: 這送你當紀念品,要好好保存。團扇繪的是一老翁在江上垂釣,江上清風徐來,水波不興,一副悠然自得的樣子,他說:你別看這東西不起眼,這可是南宋畫院李唐的真跡。




 




              接著他說:從事裱褙業有兩大好處,第一就是認識許多藝術家或是和藝術有關的人,這些人都是真性情,未成名前也大都是窮小子,經常送字畫來裱卻沒錢來拿,他了解他們的情形,遇到真有才華的不但不拿錢,還支助鼓勵,久了變好朋友,手上自然有不少他們的作品,一但成名,光靠這些就赚了不少錢,第二是經常有人拿字畫來裱卻沒來取回,放久了就變成無主物,送我的團扇就是後者。




 




              時間大概是剛逃難來台(註1)不久,他租了個店面開始從事代人寫字及裝池的工作,也許是小有名氣,生意逐漸好起來,有一天,店門口來了輛黑頭車,下來一位看起來像當官的中年人,拿了幅字畫請他重裱,我畫作看多了,他這麼說:光看那裝字畫的檀木盒就曉得裡面裝的是貴重物品,捲軸軸竿是象牙的,軸子拉開他倒抽一口涼氣,沒想到是明四大家之一沈周的大幅山水畫作,可能是沒照顧好,捲軸邊多有破損,他說裱畫容易顧畫難,萬一有個閃失傾家蕩產都賠不起,有意推辭,來人不答應,說工資多少都沒關係,還會找人來陪他,於是他乾脆關門不做生意,將破損的邊條揭掉,裱好框就放在臥室裡晾乾,隨著委託人來的年輕人幾乎每天來泡茶,一來就是一整天,聊久了,慢慢知道來人是個大官,隨行的是司機和保鑣。


(註1)1946---1989年之間,首批撤退來台軍隊及難民約200萬,大陳島來了28000,富國島撤來30080,韓戰結束有14000名戰俘不願回中國大陸,全部到台灣,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陸陸續續自香港各地運來182208人,泰北孤軍在聯合國抗議下也撤了一萬多人抵台,合計約有226萬人在40年間來台,這對原本已有500多萬人口,土地狹窄的台灣是莫大的壓力,糧食,居住,就業都是問題,許多摩擦,衝突,悲歡離合之事皆在此發生。國共內戰造成多少家庭妻離子散,流離失所,台灣則變成20世紀全世界最大的難民營。(此項資料沿用自自由時報)


 







                也許是還中意他的手藝,接連又拿了幾幅字畫來整裡,他說從來沒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看到這麼多珍品,接的是戰戰兢兢,生恐失手毀了畫作,最後一次是顧客自己送來的團扇,講好一個月後來取,不過這個人從此再也沒出現過…….因為未留任何資料,無從找人,我幫他保管了快20……..他後來看報紙才知道委託人是誰,因為已過世多年,他也不願再提起,反正是很大的官就是了。




 




                我認為禮物太貴重不敢收,他說:哎呀別推辭了,你也曉得我那兒子不成材,不懂欣賞也不會愛惜,給他最後還不是拿去典當,你懂這個,認識你這些年,相信你會好好保管,我一直把你當自己的小孩看,就收下來做個記念吧……………隨後的一星期,幫他打點返鄉行李,該送的送,該賣的賣,委託代工的物品一一打電話通知取回,店面也退了租,著實忙了一陣子,這期間,從未看他兒子出現。




 




                 送老先生上飛機以後,回到家,和老婆拿放大鏡研究個老半天,團扇是宋絹(註2)沒錯,畫作古意盎然,因字畫難懂,我都憑感覺收些喜歡的字,沒想到居然突然擁有珍希古畫,雖然只是一紙團扇,就我一輩子的收藏,也心滿意足了。




 




(註2)繪本在元朝之後才用紙,早期都用絹本,宋絹的特色第一是雙股紗,第二是機織手撚紗,第三是絲線緊密,第四是………




 




.後記:老先生返鄉後再也沒回來,附近的鄰居說:可能已埋骨故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爹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