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件東西來家裡已20幾年,取得的經過有一段曲折的故事。




 




     
        
也許是從小來自父親的要求,對書法的練習,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只要功課做完,老爸就從永字八法教起,如何提腕握筆,一點,一橫,一豎…………….總要寫個半小時以上,等基本筆法練熟了,再寫千字文------天地玄黃,宇宙洪荒----每天練4個字,寫完就有點心吃,因為長期練字,小學三年級就代表西門國小參加在中山堂舉行的兒童節全國小學書法比賽,僥倖的取得第三名,回到家,外公很高興的賞了100(1),他問我比賽緊張不緊張?我說:不會啊,隨便寫寫……….




 




(1)1959年的100元幣值相當大,記得是10元紙鈔(當時最大紙鈔面額)10張,外公說:舊台幣等於400萬,當年小學老師一個月薪水也不過300元,後來這筆錢被媽拿去保管,就不知所蹤。


 



 


在牯嶺街地攤買到的蘭亭序


 




 




              中學以後,因為喜歡閱讀,放假課餘常和朋友相約去牯嶺街挖書尋寶,找書之餘,總會順手翻翻地上一捆一捆的舊字畫…………小孩子懂甚麼?別在那裡亂翻,去去………..有的書攤老闆很兇,有的很和藹,還會幫你展開,我在那裏買過幾幅自認為是古董,寫的還不錯的字,經常和我同去作伴的楊姓同學則愛買古錢,秦半兩,漢五銖,宋錢(2),刀幣,布收了一堆,後來變成很有名的古錢幣收藏家(3),還出過書。




 




(2)我曾跟他ㄠ到幾個宋錢,因上面寫的字體很美,後來才知道是宋徽宗的瘦金體,(記得宋徽宗1082----1135共有五個年號----大觀,崇寧,宣和,政和,重和----我拿到手的是大觀通寶,宣和通寶),宋徽宗主政期間,貪官汙吏,宦官橫行,人民受欺壓,蒙冤受苦,無以維生,只好上山落草為寇,章回小說水滸傳寫的就是那些年代的故事,他喜愛金珠寶貝,太湖奇石,上有好者,下必傚焉,於是每年生日下屬官員送的生辰岡成了盜賊覬覦之物,反觀現在,政治獻金,送名錶,送名車,樓房,廣設游泳池,都如出一轍。




 




因宋徽宗聯金抗遼的錯誤政策,引發連年戰事,不但讓他被金人擄至北漠,也連帶間接害死一代名將岳飛,因此覺得字寫得好有何用?從此對練書法興趣缺缺。




 




手上的古宋錢因多次搬家,掉的只剩兩個,十幾年前,父親的日本乾兒子帶全家來給他送葬,臨別時無物可贈,順手將綁著當鑰匙圈的古錢送給他的子女當紀念物,沒想到日本小孩不但知道宋朝且相當敬重岳飛,我告訴他們這古錢是那年代的古物-----AE HONDO?????----他們驚謂道,珍惜的將古幣攥在手裡,據說現在已是他們的家寶…………….




 




(3)早期收的古錢,大多是真品,不像現在大都是仿品,楊老弟收的刀幣,布錢年代最完整,型態古拙,我曾以很低的價格收到一批蟻鼻錢,全部送給他以補其將來開錢幣博物館之不足。




 




                後來跟隨那志良老師學習,慢慢懂得欣賞金石古鎏,石鼓文,各式碑帖,大篆,小篆,魏碑體,才又拾回我對書法的喜愛,幾年來又陸續收了不少名家的字帖。




 




              因為需要裱褙裝池,經朋友介紹,認識了西門町附近一位老師傅,他年約70歲,看來充滿智慧,一副老學究的樣子,做起事慢條斯理,碰上我這急性子,拿幾幅字給他俵,三天兩頭經過就去看進度,他被我看毛了,有一回拉著我說:小老弟,俵褙這東西要有耐性,台灣地潮,不多放個兩天,你匆忙的拿回去,邊會捲,要是你急著取,拿去給別人做好了,我連忙道不是。




 




              有一次,碰到他的老鄉來看他,老板正好不在,就在那和他聊將起來,才探聽出來他老兄可是家學淵源,家中經營裝池已6-7代,在北京琉璃廠一帶相當有名,他的先人還經常奉召進宮去工作,後來國共戰亂,傅作義開城投降,她不想留下來,逃難來此,為了生活,不得不重操舊業,他不但是北派裝池(4)的傳人,還是個書法家,經史子集,無一不通,填詞更有一手。




 




(4)裱褙分南北兩派,南派作品平挺柔軟,北派質地厚實,看起來更有價值感。




 




               看他幫人寫輓聯,總會細問喪家情形,亡者生前狀況,個性如何,沉吟一下,即在案上下筆,我忙著幫他拉白布,他一揮而就,筆法雄渾有力,說實在,寫輓聯實在太委屈他,不過他不以為意,還說寫這個最好赚,有時總統府的代筆人請假,他一天要寫幾十幅。




 




                在一旁看他工作,手法熟練老到,興緻來了,還會解釋掛軸的專有名詞,何謂驚燕,包首,引手,中間的隔水,拖尾,用啥材料,如何光看用紙及軸桿(註5)就可斷定字畫的等級,如何斷定是做舊仿品,還一邊怨嘆家傳手藝無人傳承…………


 


(註5)好的字畫,擁有者不吝惜裝池的材料與價格,軸桿有用象牙,玉質,黑檀,黃花梨,珊瑚,車渠,瑪瑙,綠松石等不一而足,哪像現在一律用雜木。到故宮欣賞古畫,可順便看看老掛軸的軸竿。


               我訝異的問他:上次不是碰到令公子?他嘆了口氣說:小時後寵壞了,不愛工作,我養了他一輩子………….


 




                 認識他將近5年,因常來往,幾乎無所不談,回家後正在思考要如何安慰他,電話就來了,他要我隔天下午去他那裡一趟,有事相託,一定要去………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爹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