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晚上正好要去那志良老師家上器物鑑賞的課,在大直接了妻就直上外雙溪故宮,老師一向不愛幫人鑑定器物,退休以後也是這樣,拿東西請他看沒先講好會挨罵,九點多上完課,大家坐著閒聊,我突然鼓起勇氣問他說:老師,我收了一件木雕,可不可以請您幫我看一下?他皺一下眉頭說:既然帶來了,就看看吧,我趕緊去車上將木雕抬放在桌上,………………這東西不錯………….去拿眼鏡跟放大鏡來,老師有個習慣,,,要細看,就找人拿眼鏡,拿放大鏡還是第一次,只見他從頭到底仔細的看了一遍,從腳座處拿下一片剝落的木片,叫我用打火機燒,頓時滿室生香,久久不散.


 


              這是很好的教材,標準的明朝罩漆工藝,幾個禮拜前,我給你們上漆器時,還苦於找不到實物,現在你們可以仔細看一下,於是將用料的選擇,如何裁切木料,一般都用什麼料,如何鬃漆,從頭到尾又說了一遍.老師愈講精神愈好.


 



 


1982年在那志良老師家客廳的合照,老師當時八十歲


 


 


             我看時候不早,怕影響老師的睡眠,趕緊提出幾個疑問:這達摩臉型和坊間的都不一樣?胸前怎麼雕成這樣?手怎麼那麼大?老師說:他是印度的王子,當然不像中土人,肋骨露出表示他是個修行人,達摩手大如蒲扇,史書上有記載,他還說:你看他木棍扛的帽子像不像電影龍門客棧,明朝俠客戴的,有邊無頂,帽邊還有布遮陽,.討論完,我想走,大家不依,譏譏嘎嘎講個沒完,回到家都快11.從此我們請老師看東西都以提供教材為藉口.老師那麼聰明怎會不知道,只是他最愛惜我們這班學生,也就裝傻逗大家.


 


後記:那天將達摩像搬下來去塵整哩,才赫然發現身體部分居然是以夾紵工法製成,只有頭部和底座是香木刻成,真是看走眼了。2012.08.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爹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