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來家泡茶聊天的朋友突然偏離話題問我:卡早A國泰戲院你還A記得DO? 我搜索枯腸一直想不起來,心想完了,難不成被老人癡呆症纏上了?(1)於是趕緊整理一下思緒,回憶起我還記得的一些台北老戲院,包括已被拆毀改建大樓,消失無影無蹤,或則是依然在現代科技侵蝕下苦撐待變的。



 




(1)說到老人癡呆,我曾看過一個例子-------以前工作過的一家貿易公司,原本有位號稱活電腦的經理,他記得公司所有客戶的電話及財務數字,不必翻資料即能隨口回答,是老闆得力的助手,年老之後,有一天突然問我:XX,我家電話幾號?我發現不對,偷偷告訴老闆,趕緊找小姐將他知道的一些重要的事做成資料,隔年他就因腦中風退休…………




 




              說到台北老戲院,我最清楚的就是成都路上有美都麗(後來改建,改名為國賓戲院(2))大世界(3),漢中街的紅樓(4)萬國(5),號稱電影街的武昌街上的台北(6),豪華,日新,樂聲,西寧南路上有國際(7)中國(8),因為都位於小時候上學必經之路,去遛覽櫥窗的劇照及收集電影本事(9)是每天必做之事,電影街週邊的還有西門圓環邊後來遭大火的新生(10),新世界(11),艋舺那一帶的愛國(12),大光明,延平北路有名的第一(13),巷內的大光明,後火車站附近的中央(14)




 





 




 




(2國賓一直是我心目中最好的豪華級戲院,超大寬敞的弧型銀幕,斜坡式的觀眾席,視野遼闊,不必擔心前面有大頭郎擋住視線。走道寬敞,戲院位居2樓,萬一有事,出來容易。幾年前聽說又改為3D劇場,因現在住的比較遠,也較少去西門町,已不知現況。




 




國賓的前身-----美都麗(原名芳乃館)---都放映些中國古裝劇,最有名的是江山美人,看黑面包公怒鍘負心漢陳世美也是在這裡。




 




(3)也是豪華級的大戲院,看板占滿二分之一街廓,演過許多膾炙人口的好片-----賓漢,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齊瓦哥醫生,屋上的提琴手………….寬大的銀幕,大群的戰馬奔騰在起伏的原野好像要衝到眼前,埃及豔后到羅馬拜訪凱薩時的盛大場面現已不復見,問附近的人何時改建大樓,年輕一點的還搞不清這裡曾經有間大戲院。


 



 


以前的看板大到不行,往往占據半個街廓,吸引來往路人的眼光。




 




(4)說到紅樓(原名紅樓劇場),就想起以前戲院前的大批違章建築餐廳,台北最好吃的汕頭沙茶火鍋都集中在這裡,蜿延的小巷內3腳步一間店,每家都用自調的各具特色的沙茶醬及燃燒著炭火的銅火鍋招徠顧客,外祖父酷愛美食,冬天經常帶我們從峨嵋街穿越兩條小巷來此打牙祭,寒冬中和家人圍爐吃火鍋是人生一大樂事,廣場整頓拆遷後,目前知道是只剩一家還在西寧南路86巷內經營。


 



 


這間應該是碩果僅存的舊紅樓老沙茶店,自調的沙茶依然令人口齒留香。




 




紅樓戰後原以演平劇,京劇為主,聽說更早以前還有說書,小時候經過此地常聽到拉二胡,吊嗓子的聲音,後來改成專演中國古裝黃梅調的戲院。


 




 學生時代同學間一直有傳聞此地是同性戀聚集地(台北另一有名的同性戀者聚集地點是新公園,台大醫院前的常德街被稱為漢諾瓦街,一到入夜,街燈下站的是較年輕的,老的站在昏暗處)




 




要不要去紅樓變成同儕間互相揶揄的方式,著實辱沒了這一有百年歷史的美麗建築。


 



 


日治時代的紅樓景觀,誰也沒想到戰後變成同性戀的大本營。




 




(5)萬國戲院位於漢中街上,戲院前寬敞的街道沒有車輛,是兒時打躲避球的好場所,對面街上走廊有幾攤書報攤,販賣各種雜誌和書籍,還有收費最貴的紅玫瑰理髮廳,對面巷內有一家很大的萬國川菜館,旁邊的謝內科是我們的家庭醫生,戲院後方的冷氣排水口水流很大,經常有附近的婦人在此洗衣,看到一整排人蹲在哪裡邊聊天邊搓洗,蔚為奇觀。




 




(6)台北戲院專演日本時裝,古裝片,有新片上場就人山人海,有名的偷襲珍珠港,聯合艦隊大作戰,愛染桂,負心的人,小時候最喜歡的千巴拉片------宮本武藏,丹下佐膳,盲劍客,還有小朋友最愛的摩斯拉,地球保衛戰等科幻片………….都在此上演。後來一場無名大火毀掉這間戲院,從此荒廢了幾十年,诺大的建築一直杵立在武昌街尾端,無人聞問。


 



 




台北戲院毀於大火後,一直荒廢在那裏。


 




(7)國際戲院(原名國際館),戰前是日資東寶系列,戰後和其他幾間戲院都被國民政府接收,以前經過經常會看到黑頭車載來珠光寶氣的貴婦,帶著僕從,票也沒買打聲招呼就進去看,後來拆除改建為萬年大樓,我結婚時的婚宴就是在4樓的喜相逢餐廳辦的。


 



 


戰前屬於東寶集團的國際劇場,穿著大學制服的帝大學生


 



 


國際劇場後來改建為萬年大樓


 




 




(8)中國戲院(原名台灣館),中國戲院當然要演些中國的東西,什麼獨臂刀王,再戲裡將日本鬼子 打的落花流水的精武門,還演過有名的黃梅調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有將近兩個月時間,上學都要繞道,因該處人潮洶湧,我對黃梅調素無好感,有話不直說,依依ㄜㄜ唱個沒完,女扮男裝的梁山伯娘到不行,實在不懂中國人為何偏愛這種手無縛雞之力的文弱書生?難怪國家強盛不起來。




 




這戲院印象中也演過一部日本科幻片-----東京怪物-----劇情講的是原子試爆後,出現一種綠色凝膠狀的生物,自下水道侵入都市,它會從門縫下,冷氣口,水龍頭,馬桶裡出現,再爬上人的身體將之吃掉,看過後害我有一段時間都不敢去上廁所。




 




此戲院已拆掉改建成商業大樓。


 



 


這張應該是中國戲院。


 



 




遠處這棟造型特殊的大樓,就是中國戲院改建的。


 




(9)所謂本事就是入場時戲院給的影片劇情簡介,大約A4的一半大,薄薄的一張,只要有新片上演,我都會去向收票口的阿姨索取,看完以後再到教室去吹牛,還記得班上有位很會講故事的同學,把日本恐怖片-----牡丹燈籠-----講的活靈活現,嚇死班上一堆人,搞得連上廁所都要結伴,後來鼓起勇氣約伴去看,沒有他講的那麼可怕,不過女主角眼睛腫大的鬼扮像,停留在腦海中許多年。




 




(10)這也是台北的豪華大戲院,樓下是知名的老天祿滷味,同棟樓還有舞廳。




 




說到新生戲院,發生過台灣史上最慘的戲院大火,火起當天,在家聽到消息,因有親戚住在附近,趕緊衝到西門町圓環噴水池觀看,只見整棟新生大樓火焰,濃煙密布,站在圓環邊臉部都能感受到大火的熱度,大樓邊上停了十幾輛消防車,消防人員忙著拉管噴水,因樓層太高,水柱只能噴到6.7樓,新買的雲梯車升起來高度離火場還差一大截,有幾個人攀上去,最尾端的一節雲梯突然彎了,當場摔落,大駔礙逃生樓窗口邊依稀看到有人招手,沒多久就因難耐高熱一個一個跳下來,當場摔死,燒死幾十人,那個場景和在電視看911差不多,慘不忍睹。




 




當年的消防法規,規定不周,執行不力,沒安裝灑水設備,樓梯間堆滿雜物,阻礙逃生,步出事才怪。




 




從此以後,只要去看電影,絕對不去高樓層,還規定家中小孩一定要遵守。




 




戲院後來重建,不過聽說凌義事件頻傳。




 




(11)新世界戲院也是日產被接收的,他也遭過火災,當地人一直有個傳聞說,西門圓環就是一個八卦,周邊經常會發生火災,不過越燒越旺。


 



 



 


 


西門圓環邊上的新世界戲院。以前轉角有一家西瓜大王,後來據說一夜豪賭傾家蕩產,旁邊的金華火腿店撐了好多年。




 




(12)愛國戲院是和台北戲院一樣專演日本片,可是因地點較偏僻,位於西寧南路尾,永福街內,YMCA的對面,也同樣招回祿之災,大火後一樣荒廢,後來改建成大樓。


 



 


同樣遭祝融的愛國戲院已改建為中正大樓。




 




(13)位於延平北路2段中間的第一戲院原名第一劇場,父親說日治時代上演過能劇,歌舞伎,日本的著名歌手李香蘭曾在此登台,造成一時的轟動,戰後改演電影,因臨近有名的圓環夜市,迪化街及永樂市場,生意如日中天。




 




平劇名演員徐露在此登台時,當時的太子蔣經國有意追求,經常驅車來捧場,每次一來,附近的派出所如臨大敵,警察,保鑣林立,攤販都不得靠近,後來因徐心中另有所屬,事情不了了之。




 




此戲院後來改建大樓,日前再去,居然找不到實際地點。




 




(14)中央是和愛國同等級的二輪戲院,因較偏遠較少去,不過旁邊有家賣新竹肉圓的小店,以紅糟調味的沾醬相當有名。






憑著記憶拉拉雜雜的寫了一堆,若有寫錯麻煩指正,有很多實在想不起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爹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