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很喜歡的電影配樂


 




    




             昨晚特地交代老婆,若沒有什麼重要的事就不要叫我,自己一個關在書房,把一部看了快40年還沒看完的電影-----亂世佳人(1)--------一口氣解決。


 




(1)亂世佳人----英譯Gone
With The Wine
米高梅公司出品,克拉克蓋博,費聞麗分別擔任男女主角,有史以來最賣座,獨得奧斯卡10項大獎的巨片,被稱為是20世紀最偉大的100部名片之一------在我年輕的時代,如果沒看過這部電影,簡直是遜斃了。




 




     你一定會說不過是一部老電影,為何要看那麼久,太誇張了吧?其實這中間有一段故事.………………………..




 




            小時候家住在電影街邊上,每天上下學都要經過許多戲院,看電影對我來說並非難事,有的同學家中就是經營電影院的(2),要不然戲院開始進場時,隨便拉著一個大人的衣襟就跟著混進去,或是電影散場時利用混亂從出口溜進去,先去廁所呆一會,等到開演再入場觀看,吹冷氣,享受那無人干擾的兩小時,暫時忘卻一切,將自己融入電影情節中。




 




(2)我這同學是武昌街某間大戲院的小開,原本要接手戲院的,怎料到第一次去國外買片,就用高價買到只上映7天就被迫下片的爛片,從此被貶到邊疆(地下室)去顧保齡球場。




 




             長大後上述的技倆不能使用不打緊,幫朋友,同學排隊買票成了常態,也許是雙魚座的個性吧,不懂也不會拒絕,以前買票不像現在可去超商,上網或電話訂購(我的朋友可是電話訂購,總會找女同學來塞奶一下)----大哥………..幫忙買幾張票………..




 




            奇怪的是自己想去看的時候總是買不到(人太多),託朋友買黃牛票,結果黃牛和朋友都被警察帶到派出所(因為他們搞不清楚誰才是黃牛),接到電話和父親趕去澄清,才進派出所,就看到一位老警員在修理黃牛(3),原來他是所謂的慣犯,我們趕緊將朋友帶回家,在派出所大門時,看到地上有幾張被丟棄的電影票,正想去撿,被父親制止,他說:那不是我們的東西,快回家………




 





(3)以前的警員大都是軍人轉任,只有極少數是警校出身,在戒嚴時期違警罰法的縱容下,警察權力大到不行,只要他認定或舉報你是流氓,可以不經審判將你移送坪林或外島管訓,這也是國民政府統治初期大家對警察的印象。




 




沒有人願意當黃牛賺些蠅頭小利,大家還不是為了養家活口,有的黃牛我也認識,不是附近找不到工作的鄰居就是小學同學。




 




              過了一段時日,好不容易買到票,才進去看沒十幾分鐘,突然銀幕右邊有幻燈出現------XXX 家中有急事,請速回…….-------就這樣又沒看成。




 




             幾年後,和幾個朋友去竹東露營,晚上沒事自己去街上逛,竹東戲院正在上演亂世佳人,買好票還沒入場,正在觀看櫥窗內的電影劇照,突然後衣領被伶住,回頭一看原來是警察大人-------你這小夥子,留了好長的頭髮-------說實在,這在台北也會抓,但是天子腳下比較沒人管,但在這鄉下地方……………於是被押到理髮店,他拿起剪刀沿著兩邊耳上剪了一圈就走了------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事後我請師傅幫我把頭髮修剪一下就回營地,戲也沒心情看,




大家看我回來變了樣,紛紛過來關心……………..有位同來的外省女孩她說:你為何不告訴他們我爸的名字,他們絕不敢動你(3)…………………




我笑笑,回台北我們就分手了。




 




(3)她父親是台北刑警隊的大官,我曾見過他父親,大大的秋水眼(據相書上說是只有殺手和劊子手才有的眼睛,直勾勾的盯著,好像要看穿你一樣,令人不寒而慄,哥哥也在警界,我知道她的背景後,就逐漸和她疏遠,關係也淡了…………………..




 




              就這樣,經過許多年了,一直沒再想看這部片子,即使出了DVDMOD有了專演西洋老片的頻道……………




 




             看完這部電影唯一的感觸是,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後,表面上黑奴是被解放了,但還是經過148年的努力才取得真正平等的權利。台灣解嚴雖已26年,很多舊時的陰影依然存在,許多人的冤屈也沒受到平反,而我的年輕歲月,早已像電影主題曲一樣---------隨風而逝………………………………………….


 


http://youtu.be/pg5wCJuPdXI 主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爹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