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件玉器是有一回帶朋友去八德路某個商店買老天目碗時,順便拿回來的,老闆蕭小姐那天心情好,她看我帶客人去捧場,隨口說:拿你一張就好了…..我付了張百元鈔,她瞪我一眼:你當真?我說:那當然………..我可不敢違背你的意思………..說實在的,剛拿到手,好像石頭刻的殉葬用明器,這種東西可有可無,她若開高價我可不想要,她看了看說:就當做送你好了…………….





 





               拿回家放在書桌上,沒事就拿來把玩,幾天後,發現它是玉質生坑器,白中帶點胭脂紅,形狀愈發可愛,有一天拿去請教老師,他說:這東西好A……哪來的?我隨便胡謅了一下,老師說:這叫回首鹿,簡單幾刀就把小鹿回頭找母鹿的型態表現出來,你看那尾巴多可愛……..古人製作玉器,型態古拙兼有動態美……..而且最難得的是沁色,我們老北京稱這叫孩兒面,好像冬天小孩的臉頰,這種沁很少有………





 





                 台灣昔日盛產梅花鹿,從古地名鹿谷,鹿林,鹿場等想像當時鹿群的盛況,,鄭時期,原住民繳稅皆以鹿皮代金錢,荷蘭人將鹿肉曬成肉乾賣到東南亞,鹿茸賣給喜歡用作壯陽劑的華人,鹿皮則銷日本供製盔甲用,鼎盛期,光鹿皮每年出口達10萬張以上,在強勢的外來族群橫徵暴歛下,以往隨處可見的鹿群已消失,現在要看梅花鹿只有去動物園.


 


                弱勢的原住民被同化,改姓接祖,連他自己是誰都已搞不清楚,命運有如被滅種的梅花鹿一般.想尋求奧援,回首卻不見母親跟隨,只有一直扮演孤兒的角色.命運在風雨中飄搖...............................





 





附錄:清光緒8(西元1884)黃逢昶在台灣雜記理所寫-‑--鹿仔港熟番打鹿詩:





 





山環海口水中流 番男番女夜盪舟 打得鹿來好歸去喧絕頂月當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爹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