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乍看這個標題,不認識我的一定以為廚師要寫回憶錄了,其實跟這一點關係都沒有,而是有關婚姻的一些痛苦回憶.


 


              蜜月剛回來,第一個上班日,回到家正想享受一家之主的樂趣,卻看到妻在廚房配藥,細問之下,才知道她從未燒過菜,只有在婚前緊急報名烹飪班,因只剩川菜班未滿額,上過一期,對佐料的拿捏,還是靠量匙,依講義畫葫蘆,看她很認真在煮,也不便說什麼.


 


 



 


 


 



老婆祖籍寧波(據說祖先原居北方,南宋時才南遷至浙江),我常笑她是土生土長道地的台灣人


 


寧波離上海很近.


 


據說上海女人很可怕------什麼都不要,要起來要你的命------我有位在中國大陸工作9年的日本商社朋友如是說


 


          吃了幾天川菜,想吃別的,只好自己下廚,炒飯,魯肉,炒些小菜,我原本拿手,因家中只有三兄弟,父母經常為了賺錢早出晚歸,家中沒大人,肚子餓了,只好去廚房找些剩餘材料自己料理,日子久了自然就練就一手好功夫.


 



 


塑化劑風波影響之下,用番茄自作果醬,安全又好吃


冰箱內吃剩的5個大紅番茄,下熱水燙過去皮,切成丁含汁煮,不可加水,加砂糖,冰糖,蜂蜜,麥芽


含大量茄紅素


 


               燒的真好,比餐廳的還好吃……..妻不停的稱讚,我也一步步的踏入她的陷阱….你燒菜,我來洗碗…….這句話說中了我的心坎,燒菜對我來說是易事,但最痛恨洗碗.,二方面每天乾扁四季豆,宮保雞丁,五更腸旺,吃膩了不說,我微薄的薪水付完房屋貸款,所剩無幾,不能讓她這樣隨意糟塌,不然每個月到25日起,就要去老丈人家掛單,這也不是辦法.君子遠庖廚這句話,在我家是不適用的.


 




在寫文章的同時煮的加哩


半個洋蔥切丁炒香,加馬鈴薯,紅蘿蔔各一切丁,肉粳50元帶湯煮透再放加哩塊


煮一次吃兩餐,如煮一大鍋,放1-2天風味更佳


 


 


               剛結婚的前十年,我深深的體會了巧夫難為無米之炊的含意,節省再節省,每天挖空心思想菜單,如何用很少的錢煮一桌菜?偶而有點餘錢,在菜市場買把小野花,放在餐桌上,都是一種快樂.


 


               挑起了廚房的重擔,偶爾也會因為心情不好或太累不想燒,這簡單,去外面吃小吃攤或者買個便當回來分享,妻這麼說.習慣成自然,久了就無法改變.不過爸,媽或岳父,母駕臨時,我都退居一旁,讓她去表演.


 


               有一回,里辦公室請來一位日本料理達人開班授徒,3000816堂課,趕緊替妻報名,結果開課那天她正好生病,我去代上課到課程結束,每週兩次和那些太太們豁在一起,還當了班長.


 


              如此一轉眼已過30,幾年前,兒女下班下課回來,都會問我:,我們明天吃什麼?我才突然意識到我怎麼變成家庭主夫?可惜不會燒菜不在七出條例內,不然我早就把她休了,老婆某方面的不完美,成就了一代大廚,是幸?還是不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爹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