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望著牆上掛的照片,大哥(1945-1971)去世至今已快40,在他的忌日即將到來前寫這些記事也算是對他早逝的懷念吧.


 


              大哥出生那天,正值二戰期間美軍對台南大空襲,產婆不敢出門,警報聲伴隨著炸彈爆炸聲響,暴風將玻璃都震碎, 母親是在空襲中在家人七手八腳的幫忙下,在台南老家的紅眠床下生下個胖寶寶.


 


               戰後,父親搬到台北洛陽街定居,大哥也順利的從西門國小,板橋中學畢業,服兵役時進陸軍通信兵學校受訓,從此愛上了電子工業,退伍沒多久就找到在桃園設廠的將軍牌公司上班,原本負責門市販賣,他為了想瞭解收音機,電視機的生產製造流程,於是自願到工廠上班,從基層幹起.


 



左邊這張是在將軍牌工廠外照的


右邊是手術後兩個月郊遊時拍的 ,右手已裝義肢


 


             他唸中學時,就買書自修組裝當時算是奢侈品的收音機,我們小時候總是好奇的呆在他身邊,看他用焊槍將一些小零件組裝成會發出聲音的機器,而那些小零件是大家湊錢在中華商場的小地攤買到的,當自組的收音機發出:這裡是英國BBC廣播電台………….我們都覺得科技好神奇,也覺得大哥好偉大.


 


             大哥在外地工作的那段時間,很少回家,一方面路途遙遠,來回不方便,二方面他想多存點錢幫助家裡,父親在我小學3年級時,被好友倒了不少錢,據母親說:相當現在6,000,家中經濟自此一直不是很好,他身為長子,自然有壓力.



 


 


去車站接大哥是件樂事.手提的是宜蘭名產


 


              經過幾年的訓練,他被派到宜蘭地區當電器維修服務的工作,一個月才會回來一次,大都是搭公路局.有時會騎機車走九灣十八拐的北宜公路,回來時都會買些宜蘭當地土產,在看著我們高興享用的時候,總會講些他在當地工作時發生的趣事給大家聽:


 


              當時電視機很稀有,有一回去三星鄉下的某個庄頭,該地只有一台電視,買沒多久就壞了,他抵達的時後,一大堆鄉民等他來修理,吵著要看布袋戲,還好只有接線脫落,他三兩下就修妥,當影像出現,聲音回來的時候,圍觀的人群爆出如雷的掌聲,他也理所當然的被留下來吃晚餐.


 


               如果正常照這樣下去,大哥的生涯大概是開家電氣行,兼做修理及販賣,娶房好媳婦,生幾個漂亮寶貝,快快樂樂過一生.


 


             但事與願違,有一天,他從宜蘭回來,說右手肘彎處腫起來,當時父母不為意,以為是扭傷,只帶去跌打損傷師父那裡敷藥,等大哥下次回來發現不對,趕緊送去林天佑外科檢查才知到罹患惡性腫瘤,必須馬上做截肢手術,頓時全家愁雲慘霧-------不開刀撐不了幾個月----父親在將切片轉送相識的外科醫生好友得到相同的答案後,當機立斷的決定馬上開刀.


 


               那天全家人在醫院樓下等待開刀結果,樓上開刀房任何聲響都讓大家心驚膽跳,父親忙著安慰心碎的母親,我相信他心裡也在淌血,我們兄弟則為大哥如此的遭遇暗自神傷.


 



 


小時候三兄弟的合照


 


                開刀後復原不錯,大哥在大家面前很堅強,但我看過他私下飲泣.傷口收口後,裝義肢,學習用左手寫字,吃飯,偶爾還會畫圖給我們看.公司重視他對電子的技術,又邀他回去上班.他忙著工作,心情也比較開朗,沒多久就聽說他結交了一位心儀的女友.


 


                大哥原本喜愛戶外活動,游泳,登山,足球皆是能手.他說現在變成獨臂俠,很多事情都不能做,我心想不能讓他閒著,就邀他到處去釣魚,於是每逢週日,碧潭,青潭,灣潭皆有我們的足跡,不過在一次去基隆八斗子海釣大豐收後,我們都愛上那裡,有將近兩年多,幾乎是風雨無阻,每週必去,大哥也變得比較開朗,皮膚因曬黑而看起來很健康.


 


 



好友詹文全是我們每週必去的釣友,衷心感謝他3年來的陪伴


 


 


                 有一天,大哥回來跟父親提說想先訂婚,全家為此事高興,正在作準備的時候,他突然說胸痛而且咳血,再檢查的結果竟然癌細胞已轉移到肺,變成肺癌,父親當時很自責,他說:……….醫生截肢時要將整隻右手臂切掉,我考慮將來無法安裝義肢……….我們不敢將真象告訴他,只說可能常去釣魚受風寒得了肺炎,去台大住幾天就好了.


 


                 就這樣,大哥在台大醫院呆了一年又3,原本醫生說:撐不過3個月,父親利用他跟醫界的關係,四處訪求名醫,還託人去瑞典買可讓癌細胞衰弱的針劑回來打,下課後去醫院給陪病的爸,媽送飯,變成是我們兄弟倆的例行公事,每天深夜返家時,幽靜無人的台大醫院中央走廊好像無盡頭似的漫長.


 


                 不過該來的總是會來,在臨終前的五天,父親才告訴他是癌症,我們都盡了力,牧師也來做臨終禱告.大哥很平靜,他要求幾件事………..希望土葬,葬在他最喜愛的淡水,觀音山的對面,好和最愛的外公,外婆相望作伴………….他還說早知道不會好,因為住的是五西病房,裡面都是惡性腫瘤癌症病人,他感謝家人對他的照顧.


 


                  大哥走的時候是凌晨,只有我和媽陪他,當他咽下最後一口氣時,我想衝去護理站,請他們來打強心針,媽拉著我說:不用了,他太辛苦了,讓他安靜的走吧…………………………


 


               家裡依遺願幫他處理後事,痛苦的4年又3,變成最大的遺憾,我記得很清楚,處理完所有的事,家中只剩兩萬元.


 


大哥葬在風景優美的淡水第一公墓,面對觀音山


每年清明節我們都會去整理墓園


 


我每回去掃墓,遙望對面的觀音山,總會想起馬偕博士寫的遺言



我衷心所愛的台灣啊!
我把有生之年全獻給妳
我的生趣在於此;
我衷心難分難捨的台灣啊!
我把有生之年全獻給妳,
我望穿雲霧,看見群山,
我從雲中的隙口俯視大地,
遠眺波濤大海,遠眺彼方,
—我好喜歡在此遠眺。
誠願在我奉獻生涯終了時,
在那大浪拍岸的聲響中,
在那竹林搖曳的蔭影下,
找到我的歸宿……


 


 


               說也奇怪,大哥過世後,家裡改行做登山用品的買賣,生意一天好過一天,從此成了家中最大的經濟支柱,也許是大哥暗中保佑吧.


 


               母親常說:再怎麼看也不像是會夭折的小孩,對他得病的原因百思不解.


 


              多年後桃園RCA事件(註1)曝光,我才開始注意工業用化學品對從業員工的毒害,我們常見的衣物乾洗店,號稱高科技的晶圓,主機板,D-Ram等等物件生產流程使用的三氯乙烯,四氯乙烯,多氯聯苯,甲苯,氰氟酸,六價鉻(註2)都是劇毒,每天呆在那種場所不罹癌也難.


 


              其實類似的工業安全事件屢見不鮮,近期如幾年前朱利亞蘿伯茲主演的電影----永不妥協----談的多氯聯苯毒害小鎮居民事件,六輕在麥寮設廠後,周邊鄉鎮罹癌增多,國光石化是否設廠的紛擾談了許多年,正反雙方還在拉扯不見定案,政府早該立法調查鄉鎮社區染病增多的情況,而非為大財團當馬前卒,以國家經濟發展的名義,奪地開發,將西方人口中的美麗島嶼搞的烏煙瘴氣.


 


後來無意間買到John Perkins寫的The Secret History of the American Empire (中文翻譯為------經濟殺手的告白------------) 一書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歐美先進國家對所謂開發中國家的蠶食鯨吞,在大航海時代過後的一,兩百年依然故我,農奴,工奴等及人口販賣,方式依舊,只是方法改的更細膩,名稱改的更好聽,剝削有過之而無不及,出賣國人利益的貪官買辦,每天在電視,廣播電台對無知的大眾持續洗腦.


 


這套書一共3本,看完你就會了解一切


 


日本震災後的核變讓大家都突然清醒過來,那些以往在媒體談:擁抱核子比抱女人還安全的大官怎不再出來宣揚核電的好處?當有人說:發明無薪假的人,應該頒發諾貝爾獎,再看今天又有竹科工程師猝死,我真想誇獎這些偉大的共犯結構---XXX XXXXXX XXXXXXXXXXXXX.


 



歐美國家明知高科技使用的化學品對人體有害,卻依然串通官吏,唆使買辦出面雇用廉價勞工從事代工,闖禍後即溜之大吉,留下諸多爛攤,無法解決,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終有一天會遭到報應.



 


後記:兒子也許是常聽我說大阿伯的往事,因而選擇去念職業醫學及工業安全吧? 他常說美國的公共衛生領先台灣超過100年,公衛是預防醫學,執行徹底的話,醫生就會失業.


 


 


兒子拋棄法醫所或許符合阿媽的要求,希望他心中不會有怨.


 


(註1)RCA事件----美國RCA在桃園設廠,長期將有毒化學物排入地下深井,造成附近農田受嚴重污染,廠內員工多人罹癌,因RCA一走了之,而求告無門.


 


了解這事件再看茱麗亞蘿伯茲在"永不妥協"電影中為受害群眾及員工取得大筆賠償之經過,老美對本國人及外國人的對待是南轅北轍.


 


 


(註2)六價鉻-----人體所能承受的法定容許量為年/百萬分之0.005,台灣很多從事CNC或不銹鋼電離氣切割的從業員,有多少受其傷害而不自知,至少我認識的都已不在人世,病因都是肝腫瘤,肝癌.


 


以上這些劇毒化學品進口政府皆有嚴格管制,但早期在使用時並無專業人員控管及教育從業人員如何正確使用,在一切追求經濟發展的方針下,多少人受其害而不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爹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