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婆帶兒子去淡水紅毛城


 


             說到兒子的唸書過程,一直讓我們夫妻傷腦筋,因為從小學開始,他求學就不是很認真,每天散散的,寫功課推,,,吃完晚餐後總要叮著姐弟倆讀書,國中以後競爭雖然激烈,為了讓他們有正常的童年及少年時期,電視,電玩,漫畫書,課外讀物…….我一慨不禁止,為了這,還常被媽唸:你是怎麼教育小孩的?像你哥………..家裡不訂報紙,電視只有4,漫畫書,課外讀物全禁看,電玩更是門都沒有,一切都為小孩將來著想…….


 


 


 


             國三上學期,我們被請到學校去和導師面談,他憂心的說:你兒子很糟糕,上課不專心,成績都在中後段,整天對著窗外發呆,回到家叫他來詢問,他回答說:別緊張,想唸的時候,自然會唸,隔不久,還聽他回來轉述數學老師給他的評語:你如果考得上公立高中,我頭剁給你………下學期,不知為何,他的成績進步到全校50名內,也很幸運的考上公立的北投復興高中,他說:自從被數學老師刺激後,中午就不曾睡午覺,別人休息,他讀書,課本都翻爛了.我問他:要不要回去找老師?他說:不用了,他也是希望我好好唸書……………………………….



 


晚餐後全家在一起看書,作功課


 


              高中以後,期望他為升大學做準備,在我們的要求下去住校,成績依然沒起色,都是在及格邊緣低空掠過,有一回去學校接他回家,順便問他的同學在學校的情形,他們說:他過的很愉快,冬天的晚上還常爬牆去外面泡溫泉,沒課就躺在宿舍床上看大屯山,看課外讀物,據說班上有一半是小太保,有一半是想唸書的,我們也不知道他是屬於哪一方.高中畢業考還補考才畢業.


 



 


國小時學騎單單


 


              大學很幸運的考上輔仁,本來讓他通學,為獎勵他還買了輛機跑車,沒想到上學期還沒結束就將右腳踝摔斷,傷癒後,在父母的要求下開始住校,我曾問他:當大學生的感覺如何?他回答說:和北一女,建中的一起上課很爽…………..我警告他說:別太得意,別人是不小心考差了,你是運氣好………他說:沒有運氣這兩個字,果不其然,學年結束,他因紅字太多,差點被退學.


 


             大二上,又被導師召見,談完還給了建議:新莊的文昌帝君聽說很靈驗,去拜託他吧,病急亂投醫,信奉天主教的老婆為了兒子的前程只好去拿香,還求了勤讀符偷貼在他床頭,過了幾個月,情況有點好轉,聽同寢室同學說:他半夜會爬起來讀書.有位他同寢的家長聽我們說,也去求,聽說蠻有效,半夜還會來拉腳叫他兒子起來唸書,這位後來上清華研究所.


 


             大三下,兒子的堂兄由逢甲大學考上自校的研究所,我被母親嘮叨變成常態,你小孩是怎麼教的?只有大學畢業將來是找不到工作,要多管管他................我不想給小孩太多壓力,只好概括承受,我想亞里思多德就是這樣才變哲學家吧.


 


             大四下,兒子突然跟我說他想唸研究所,而且非台大不讀,我想他癡人說夢,也許是宿舍氣溫太高昏了頭,不過也不想潑他冷水,依舊在言語上鼓勵他,不過老婆聽說後文昌廟去的更勤.


 


             畢業前,有一次在學校碰到班導師,她說擔心他沒辦法畢業.回到家唸了他幾句,從此兒子每天在圖書館呆到關門,是讀書還是看小說,我們不清楚,不過聽說加修了搖滾樂及攝影.


 


         有一天他抱了一隻斷腿母貓回來養,據說是學校的流浪貓,同學收養的,因不高興,將牠腿打斷,兒子看不下去,趕緊救回來,我們急忙送去動物醫院接骨,在治療過程中驗出有貓的AIDS,因不會傳染給人類,老婆擔心野放傳染給其他的貓,又怕牠生一堆AIDS小貓,只好養在家裡,一直到現在.


 



1986年姊弟倆和外公的合照


 


             考研究所時,我們載他去台大,讓他自己去應考,等逛完街才進去接,學校風景優美,校舍都是百年古蹟,不愧是日治時代五大帝國大學之一,陪考的人很多,阿公阿媽幾乎全家都來,考試鐘還沒響兒子就出來閒晃,問他怎不再檢查一次,他說不用了,題目很簡單.


 


             他在我們要求下,報考了4間研究所,只有輔仁沒上,真讓大家跌破眼鏡,據了解,輔仁平均一到兩年才會有一位上台大研究所,一般都是系上頂尖的才考的上,問他怎麼唸的?他淡淡的說:大學注重的是通識,研究所考的是專業,我想唸,沒人唸的過我……….


 


               筆試通過還有口試,20個取10,看他一派輕鬆其實心裡應該很緊張,因為口試排在第一個,趕早將他送到徐州路台大公衛學院,口試就是交英文自傳,英文自我介紹及述說為何想來這裡唸書………再接受幾位教授口頭詢問,大慨10分鐘就結束,結果我在樓下等了半個多小時,有點擔心,是不是遇到挫折跑去躲起來,後來終於出現,問他怎麼拖這麼久,他回答說:教授對他很感興趣,問個不停.


 


                口試通過後,看他早出晚歸,忙著找資料,找指導教授,日子過的充實愉快.有一回碰到媽,向她提及兒子的情形,她不以為然的說:台大那有逢甲好……………我一時愣住,心想她愛屋及烏,一方面對現今的社會有點脫節,只要她高興就好,就從此不再和她談這些事.


 


                兒子研究所畢業,服完兵役,也順利在高科技公司找到很好的工作.回想這段過去,覺得很有意思,求神問卜,其實都是求家長的心安,小孩有小孩的想法,父母只要留意他不要走偏就好,不過天下父母心,時時關注是應該的,長大了,就放手讓他去吧…………


 


                 後記:母親最近又在說:唸公共衛生讀到碩士沒有用,要讀完博士才會出脫,我將阿媽的話轉述給兒子,他回答說:唸了17年的書,也上了台大,如果還不滿意,等我先工作一,兩年再說,我可不想因為別人要我唸我才唸,我想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附註:  新莊文昌祠---------新莊市文德里碧江街20


                                                                   1813年創立. 三級古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爹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