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他們口中我也了解到馬偕博士的偉大-----努力傳道,無私奉獻,最終埋身於他所熱愛的這片土地,我也突然意識到我和很多歷史人物生活在一起,馬偕博士的外孫柯設偕老師就是一例.


 



 


馬偕博士利用替台灣人拔牙治並順便傳福音,一生中一共拔了兩萬多顆牙


此相片是他在苗栗獅潭拍的


 



 


豎立於淡水街上的馬偕銅像,說明台灣人廣大的包融性,即使是外國人,只要對這片土地有貢獻,依舊是倍受尊敬,反之則棄如敝履.


 



 


馬偕家族所捐土地蓋的紅樓,早已成為淡水古蹟的地標


 


 


 



 


 


     柯老師是臺大歷史系畢業,對北臺灣近代史頗有研究,很多軼事在他談來如數家珍,他的辦公室是我們的另一聚會所,沒事就去找他講話.


有一回談到以一加拿大後裔在台生活的情形,他馬上糾正我們:哇係臺灣人-------平埔族的後代------.後來才知道他的外祖母,也就是馬偕博士夫人是家住五股坑的平埔族人,因為平埔是母系社會,女方繼承一切也主導家中所有事務.他還說:其實臺灣人大部份都是平埔族的後代,像拜地基主,母舅坐大位,過火,殺豬公,嗜吃檳榔,老婆叫牽手等就是平埔人特有的習俗.



 


殺豬公是平埔族特有的習俗


 


我問他為何現在看不到該族人?柯老師嘆口氣說:這件事要從清朝乾隆年間談起------當年臺灣發生林爽文事變(5),滿清皇帝乾隆派福安康來平亂,事後福安康回報曰:臺人民性彪悍,統治不易,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亂.乾隆下了一道聖旨,要平埔人改姓改名接祖,改姓就是改以御賜的2-30個姓氏(如陳,,,………………)為本,接祖就是依所改的  姓氏去連結大陸的堂號及族譜,順從的減免稅賦,不從的課重稅.




 


(5)林爽文事變(1786—1788)是清代三大民變之一,清乾隆原派綠營軍,因打不過,再派福安康率精銳來臺,臺南赤崁樓前的大石碑就是紀念福安康打勝仗所立,平定林爽文事件被記入乾隆皇帝的十大武功,和平定新疆,大小金川,平定準格爾並列,我曾讀過此書,書中記載:林爽文家族被生擒後,男丁14歲以上一律處斬,以下去勢入宮當太監,女子一律流放寧古塔于披甲人為奴.看到這段,讓我對乾隆印象壞透了,民變的主因是官吏腐敗,民不聊生.身為滿洲皇帝,不思整頓官僉,惹出民變,又殘民以懲,歷史早已為他記上一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爹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