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板橋公墓在戰後即被退守臺灣的難民及軍人佔據,在上面蓋滿簡陋的木板房子,我年輕時跑業務,有位客戶生產製作紙漿機器的工廠就在那裡,每次去都覺得很陰涼,我就說:你這裡風水不錯,連夏天都很涼快,老闆說:當然啊,你站的這一大片地都是公墓,還帶我去看臥房,掀開床舖,指著床下的石板說:我睡上面,下面也睡一個.



三板橋日人公墓在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任內予以整理,清理後僅存的鳥居孤零零的站在空地上.


後來回去問父親才知道那地區原本是日本人公墓,客戶的工廠下面都是死人,問他為何選這理?他回說:剛出來創業時,沒什麼本錢,因三板橋地點靠近市區,價錢又便宜,乾脆把它買下來,住久了就習慣,習慣就成自然,一愰眼也住了十幾年..........我又不做虧心事,初一十五都有拜拜..............我才不像有些大陸人,還幹他們老祖宗的本行,半夜偷挖墓,找殉葬品,聽說找到武士刀,都偷偷拿去賣.



開挖的同時,日人遺族故舊趕來致意悼念尋找早逝的親人.


 



 


  明石元二郎總督的棺木終於被發現,因他留有遺囑要留在台灣,後來遷葬到三芝


 



 


日本總督的棺木並沒有我們想像的豪華,只是一個簡單的木盒子。


 


 


 


父親在日華交流協會及三板橋兩頭跑,查看有登錄的名冊,終究沒找到,我勸他不要太累,別找了,他說:受人所託,忠人之事,理當盡力而為,更何況重田一家,對我們有恩情.反正父親對有些事有他的堅持和原則,多說無益,只要他高興就好.


 


 


1998年父親二度中風,在病床上躺了一年又十個月後去世.


 




菊元百貨店雖然結束,台.日雙方的老員工依舊藉著菊榮會,經常聚


餐,互訪.


照片前排右邊算過來第四人是重田榮治的長公子重田平太郎


 



第八回菊榮會在重田榮治的故鄉岩國市舉行


 



戰後菊元百貨店被國民政府沒收,除了這棟大樓,還有菊元名下所有的動產(百貨商品,倉庫)及不動產。


 


 


後記:以上林林總總是綜合父親生前口述及遺留的一些文稿匯總寫成,因部分照片及資料被納莉颱風毀壞,要將知道的片段連結起來,寫起來相當困難,幸好母親還健在,寫不下去就去問.將菊元百貨在台灣那段力歷史作個記錄,也算幫父親了了一樁心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爹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